升學解碼

大灣區「一條龍」港人子弟學校港式直資國際課程銜接香港海外升學

香港近年在融合大灣區規劃下,吸引不少港人年輕家庭願意北上工作和生活,其中主要的目的地是廣東省,例如深圳、廣州、東莞這些大灣區城市,較多為專業人士和高科技科研人員。如果攜家屬一起上路,往往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就是小朋友在內地的教育問題。

其實,大灣區有部分國際學校提供港式課程,以至近年辦的港人子弟學校。若北上家長真的需要在大灣區為子女找學校,亦考慮到日後將來的銜接,其實選擇不少。整個大灣區各城市裏有幾所為港人子弟而設所有的「一條龍」中小學校,讓身居內地的港澳籍或內地學生從小學階段開始接受港式教育,方便他們日後回流香港或接軌海外高校。

我細看了各港人子弟學校的課程,非常國際化,學校課程模式,如港式直資學校,兩文三語為學習語言,提供小學讀香港課程;高中則可選擇DSE、A-Level及IBDP等國際課程,其優勢就是回港時可以隨時與香港中小學的課程無縫接軌,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或其他國際文憑試(A-Level / IB)成績報讀香港、內地及海外高校。

除了於2021年開學的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校,以及2022年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和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這四所學校,即將於今年9月份開學的,還有英國著名辦學團體哈羅在深圳前海設立哈羅港人子弟學校。各學校都以香港課程為核心小學及初中階段,至於高中課程必然有DSE及其他國際課程的選擇,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各學校。

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創辦於2021年9月,是港府與深圳市政府達成的建校意向,招收港澳台籍為主的幼、小、初、高中學生。首次在深招生有一千多名香港學生,聘請約八十名來自香港的教師。學校從中四(高一)開始開設DSE課程(英文班),學費一年約十萬人民幣。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於2021年9月正式開學,位於東莞。暨南大學是主要創辦方,以港澳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開設幼、小、初、高中,以DSE課程為主,同時以IB課程的理念貫穿整個K12階段。小初開設IB與港澳融合課程;高中為國際課程,開設DSE、A-Level和IBDP課程。學費六點八萬至十六點八萬人民幣一年。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則由前特首梁振英牽頭創立,位於南沙。作為港科大廣州分校的配套工程,辦學規模十二年一貫制(K12),完全採用香港學制,與香港本地課程完全一致,於2022年9月正式開學。小學課程採用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的課程框架,中學課程以聖保祿學校課程為藍本,九年級開始融入香港中學文憑試課程, DSE、十一至十二年級開設A-Level和IBDP課程,學費為九點八萬至十三點八萬人民幣一年。另外,英國著名學校品牌哈羅,也投入大灣區內香港DSE課程的競爭,即將於今年9月份開學的深圳前海哈羅港人子弟學校,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學位,採用小班化教學。該校主打香港課程,幼稚園是採用AISL哈羅幼教課程體系,一至九年級則是以香港學校課程為主,至於十一至十二年級提供香港DSE課程 / IBDP課程。哈羅全球學校一般都是英式GCE精英課程,但這次港人子弟學校為了保證港式DSE課程,還請來了香港傳統名校前九龍華仁書院校長陳岡博士為創校校長,務求確立港式課程。

現在教育走向國際化,很多課程都融合了外國元素,選擇課程令家長眼花撩亂,家長的取決,就是要向子女的能力及興趣而定。內地國際化程度沒有香港高,港澳中小學生在內地就讀,需要加強英文科目的鍛煉。但如果有意要「走出去」升學,有一點必然要把關,就是英語能力,必須從小培養。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